close

司康

司康又稱作英國茶餅英國鬆餅,英文名scone,是烤餅的一種

是英式下午茶很常見的點心,一般食用時會切開,並塗上鮮奶油或者果醬

在蘇格蘭與阿爾斯特的地區,烤餅屬一種點心,其種類包括了蘇打烤餅(或叫作蘇打燕麥餅)及馬鈴薯司康餅

馬鈴薯司康餅就像是用馬鈴薯粉製成小小的、細薄的薄烤餅(Pancake)

在蘇格蘭的當地,馬鈴薯司康餅的作法通常是用油炸,與英式早餐的作法相同~

蘇格蘭語中,烘烤架被理解為平底的淺鍋(girdle),因此架烤的司康餅被叫作girdle scone(平底鍋司康餅)

今天我們就要來做美味好吃多種口味又不過甜的司康餅~

除了原味司康,還能依自己口味準備核桃、起司、鹹肉、火腿、莓果、萊姆葡萄乾(做法如下).....等

材料:

220公克   中筋麵粉

10公克       泡打粉

40公克       無鹽奶油(若奶油有含鹽則適量加即可)

20公克      白砂糖(糖份量已有減過,若喜歡吃甜一點的可以在加個10公克,依個人喜好)

2.5公克    玫瑰鹽或家用鹽都可(我喜歡用好一點的鹽)

70ml            牛奶

一顆             雞蛋

少許            蛋液(塗抹烤餅表面用)

司康食譜

步驟:

1.先將麵粉與泡打粉過篩

司康食譜 

2.加入已切成小塊的冰奶油 

司康食譜 

3.用切刀將奶油用切拌方式拌成碗豆大小粒狀,在將糖跟鹽加入麵粉後攪拌均勻

司康食譜 

司康食譜 

5.先用量杯把蛋打入與牛奶混合一起,量杯刻度到150ml,若過度濕黏則不用加到150ml也可  

(我因為是做2份所以是2顆全蛋加牛奶混和300ml,做一份的到150ml就可以了)

司康食譜 

6.將全蛋與牛奶攪拌均勻

司康食譜 

7.先在麵粉中挖一個洞,分3次,先將1/3牛奶混合加入麵糰切拌,等牛奶蛋吸收後在將2/3倒入麵粉中,依序加入

    用切拌式的方式和麵糰,或用切折方式也可以,不能過度攪拌與拉扯

※這裡要注意主要是不要讓麵粉出筋,就是會拉成一撕撕的樣子,那就不會有鬆軟的口感,成麵包了

司康食譜

司康食譜

8.和麵糰的此時就可以加入你想做成口味的料,這次我家老吳想吃火腿口味,所以我把火腿切丁加入

   (此時的司康麵團是濕黏狀態)

司康食譜 

9.因為是濕黏狀態會很黏手,所以拿出我的法寶保鮮膜,並在上面先灑一些手打粉

      (通常手打粉是用高筋的麵粉)

司康食譜 

10.將麵糰放在手打粉保鮮膜上,將麵糰用保鮮膜整成長方型,以切刀折疊方式對折,約折5次左右

司康食譜  

11.然後再整成高約3公分的長方形,上方在灑上手打粉防止沾黏,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放鬆麵糰

司康食譜 

12.取出冷藏過的麵糰切成四方型(有些人會用圓型壓模壓切),但試過幾次後我還是喜歡厚一點的四方型

※切的時候要注意四邊的切口不要揉成團,我發現這樣的切口烤出來才會澎的很漂亮,揉成團的地方會變玻蘿樣

司康食譜

司康食譜

13.在餅的表面塗上蛋液,塗蛋液時也要小心不要像我一樣太霸氣流到切口,這樣烤的時候會沾黏,會澎的不漂亮

司康食譜

14.烤箱先預熱,用200度C,烤約20分鐘左右,時間快到時我會習慣在旁邊看烤的狀況,避免烤過頭焦了

司康食譜

萊姆酒葡萄乾司康做法:

1.快速法:用萊姆酒煮過葡萄乾後放冰箱冰涼,使用前要先補上煮時蒸發掉的萊姆酒,用萊姆酒替代牛奶一半的量

2.將葡萄乾泡在萊姆酒裡約一週後使用

※萊姆酒酒精不容易被煮蒸發,酒精要被煮3個小時才會100%揮發掉,若拿去考也只有70%而已

司康食譜

香噴噴又不會過甜的司康烤餅出爐拉~

司康

IMG_4166

抹上自製的蘋果肉桂奶油抹醬也很好吃

蘋果肉桂抹醬

做成鹹味司康夾入,黑胡椒炒蛋也是超級好吃

司康食譜

這次做的火腿司康,火腿味真的很香

司康食譜

 

arrow
arrow

    MH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